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动态新闻

2020年度赣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第一期)开班

来源:陈良炳发布时间:2021-04-16 00:00:00访问量:

2020年度赣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第一期)开班仪式
1.jpg
  415日,春暖花开,风和日丽,赣州市2020年度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第一期)开班仪式在赣州广播电视大学举行。
赣州市教育工委委员、赣州广播电视大学党委黄国杰书记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江西南大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主任陈建华教授出席并讲话。赣州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委员、卢旗英副校长主持开班式,赣州广播电视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处陈良炳主任、谢玮琼副主任参加开班式并担任班主任。江西南大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副主任廖晓玲博士、任课教师及来自全市、县、区小学、幼儿园的140名教师参加开班式。
  市教育工委委员、赣州广播电视大学黄国杰书记致辞指出,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是在赣州市教育工委、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进行的,市教育局领导对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十分重视、非常关心,各县市区教育局大力支持,各地各级学校积极配合,各位教师踊跃参与,赣州电大周密部署,江西南大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倾力教学,共同完成培训任务。
  近年来,赣州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注重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从2010年开始,市教育工委、教育局委托赣州电大连续举办了多期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已培训约一万五千名老师,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深受广大教师的喜爱。此次培训班是在以前培训的基础上举办的一次专题性、系统性培训,是加强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的重要举措。
2.jpg
  黄国杰书记对本次提出要求:
  一、充分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首先,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是教育发展的需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近年来,各地各校在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少数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办法不多,导致学生因心理健康问题发生极端事件,给学生、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影响。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切实把心理健康教育摆上重要位臵,充分认清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迫切性。学校要让学生在和谐向上的氛围中以积极的心态进行学习。这就要求教师应该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从而全面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其次,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现在中小学生在心理、情感等方面的表现普遍比较脆弱,情绪波动性较大,由此引发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教育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去解决,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要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
第三,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是创建和谐校园的需要。现在由于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而引发的师生间、同学间、家长和学校间不和谐的事情,还是时有发生,如果学校和教师能从学生心理需求的实际出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就会减少各种矛盾和冲突,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和谐发展。
  二、明确学习任务,全力保障学习效果
本次培训是以我校赣州广播电视大学为依托,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采用远程教学和面授相结合的模式,具有针对性强、实践操作性突出的特点。希望各位老师珍惜这次面授机会,切实提升自身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学有所思、学有所成!
  为确保面授的学习效果,希望参训学员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严格按照学习进度和面授安排,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顺利完成学业,确保学习效果。二是要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正确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刻苦学习,勤于实践。三是积极参与培训活动。充分借助优质的专家资源,加强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紧密结合各自教育教学实际,充分发挥培训的主体性与主动性,主动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边学习边实践,边反思边提升,与专家交流,与同行互动,确保从培训学习中获取最大受益,不断提升自己。四是遵守培训纪律,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旷课,认真听课,积极完成作业。
3.jpg
  江西南大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主任陈建华教授代表承训方出席并讲话。她指出,赣州市教育局、赣州电大连续多年举办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是非常明智和及时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走在全省教师培训的前面;她强调,江西省教育厅刚刚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文件(赣教基字[2021]13号,2021412日印发),文件就切实加强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了明确规定和要求,我们本次培训就是对文件最好的贯彻执行,文件精神最先在赣州落地生花。她表示南昌大学心理技能中心将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知识、炽热的爱心,努力完成此次培训任务。
开班式结束后,陈建华教授立即进行了第一讲,向学员讲授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学校、学生的心理疏导和防疫,尤其是突发新冠肺炎下的学校、学生的心理疏导和防疫”内容。
4.jpg
  根据教学安排和学员的要求,此次面授课程内容主要有:(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学校、学生的心理疏导和防疫,尤其是突发新冠肺炎下的学校、学生的心理疏导和防疫。(2)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事务——团体心理辅导技术。(3)学生心理问题、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处理。(4)关爱教师个人成长,专家学员一对一个体咨询。学员个人成长须提供有针对性的对学员进行不少于3次的个体或团体心理咨询辅导。(5)个体心理咨询在师生沟通中的运用、团体心理辅导技术的运用。(6)沙盘的运用。
  面授期间,学员与老师将进行面对面的心理沟通和辅导。
5.jpg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